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菲律賓國父黎剎傳和台灣的蔣渭水 and 馬勒交響曲的「超越世界」

講師 林衡哲醫師 9-17-2014

黎剎 Jose Rizal ­ 菲律賓國父黎剎是亞洲民族主義之父。他的和平革命影響了甘地,甘地也影 響了蔣渭水。他們三位都是亞洲和平主義者。但黎剎這位偉人,卻鮮為台灣人所知。著名的美 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家托納(Dr. Ralph Turner) 說:「在1890年代,黎剎勇敢地為菲律賓人的尊 嚴和自由出聲,可以說是所有亜洲國家第一個民族主義的呼聲」。因為黎剎所播的種子,有許 多亜洲殖民地被解放,將近五億人因而獲得自由。林衡哲醫師希望經過黎剎傳來啟發台灣年青 一代和平建國的思想。寄望台灣的國父於太陽花學運的一代。

黎剎於1861年6月19日出生於拉古納省卡蘭巴城。父母均受高等教育。母親是有日本血統的詩 人和數學家。父親有華人血統,研讀拉丁文和哲學。黎剎三歲時從母親學詩和祈禱,六歲學繪 畫,從小就表現文藝的才華. 八歲時就知道母語的重要,以塔加洛母語寫出生平第一首詩「給我 的兒童同胞們」。他在詩中說 "當一個國家的人民真正愛上天賜予的被教導的母語,相信這個國 家也肯定是自由的追求者。正如鳥兒要飛到更自由的天地。........如果有人不懂得愛他的母語, 那麼他可以說連禽獸都不如。讓我們的語言更豐富是我們的願望........。" 他不但重視他的母語 ,也學會了22種語言並能流利地說其中的10多種。黎剎16歲時進入聖多湯瑪斯大學主修文學和 哲學。第二年為了要醫治母親眼睛失明而改攻醫學。1879年黎剎18歲時,他的詩歌「獻給菲律 賓青年」,在馬尼拉文藝協會的比賽得第一名。他在詩歌中說 "所有菲律賓青年都是祖國最美麗 的希望"。這是西班牙統治菲律賓三百多年中第一次有人敢公開表達菲律賓是獨立的國家,有別 於西班牙。就像在台灣戒嚴時代,沒有人敢提台灣獨立的主張。直到1987年台灣民主烈士鄭南 榕才首度公開呼籲。

1882年黎剎21歳時偷渡出國到巴塞隆納,用西班牙文寫出第一篇充滿民族意識的散文「愛 國」。他鼓舞他的同胞要愛自己的祖國。此文在菲律賓本土引起了廣大的迴響。當年秋天,他 離開巴塞隆納到馬德里中央大學主修醫學,並修哲學和文學。在繁忙的課程外亦研究繪畫,雕 刻,法文,德文和英文。並且熱心學起劍術,射擊和音樂。他求知若渴,廣泛閱讀各樣書刊 , 包括軍事工程。並且仔細觀察歐洲各國的政府,法律,文化,語言與風俗習慣,工商發展。以 便日後把菲律賓從西班牙暴政解放出來後,為重大的建國工作打下基礎。他在23歲時獲得馬德 里中央大學的醫師執照。之後,他前往巴黎做了當時最好的眼科名醫狄衛克博士的助理。他學 到了如何進行所有眼部的手術技術後,再到德國海德堡大學跟眼科醫師貝克博士學診斷技術。

1884年,當黎剎在馬德里中央大學時代讀到史篤姆夫人的「湯姆叔叔的小屋」,描述美國的黑 奴主人如何虐待黑人時,使他聯想起他的同胞的處境。因此決心以菲律賓為背景寫出第一部小 說「別碰我」在德國柏林出版(註:書名係借用耶蘇復活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所說的話)。這 本書在當時引起風暴,受到西班牙政府與掌權的天主教士攻擊,指控此書有顚覆政府和教會的 思想而頒布為禁書。1891年9月18日,他在比利時的簡特出版第二部小說「叛國者」。此書是 獻給1872年1月20日因卡維特事件被西班牙當局以叛國罪名處死的三位神父。此書後來也成禁 書

從1892到1896年,黎剎被西班牙執政當局以莫虛有的罪名­藏禁書,被放逐到達必丹。在那裡, 他用樂透中獎的錢替鄉民建小醫院及小學,並為當地設立現代化的水電系統,與他的恩師仙查滋神父完成都市美化工程。他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並鼓勵學生與他一起做科學與語言的研 究。

1896年西班牙當局從黎剎著作中找到15項控告他叛亂罪,煽動言論罪和非法結社罪等有關的證 據,並判他死刑。黎剎被槍決前15天向菲律賓人民做出最後的宣言,呼籲他們停止不必要的流 血,並且要他們透過教育和勤勉來獲取他們的自由。1896年12月30日黎剎在西班牙暴政槍桿下 ,結束了他三十五年六個月的人生旅程。他死前一天所寫的絶命詩「最後的訣別」和他的壯烈 犧牲,改變了菲律賓和亞洲的歷史,誠如菲律賓的詩人阿波斯托爾(Celcilio Apostol) 所說「 黎 剎是一位被束縛國家的救世主,雖然一顆子彈摧毀了他的腦袋,可是他的腦袋所產生的思想卻 摧毀了西班牙帝國統治菲律賓333年的暴政. 在黎剎死後50年,杜魯門總統派特使在他的紀念碑 前宣布菲律賓獨立.因此黎剎的美夢「菲律賓是菲律賓人的菲律賓」才因他的奉獻和犧牲得以實 現.

耶穌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果實來。那愛惜 自己生命的,就要喪失生命;願意犧牲自己 在這世上的生命的,必會保存這生命直到永生(約 翰福音十二章第24­25節)。

蔣渭水 ­ 林衡哲醫生説抗日英雄蔣渭水醫師是台灣的黎剎,也是和平主義的革命家,對文化也 非常重視,也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在菲律賓,黎剎是家喻戶曉的人物。蔣渭水在台灣卻沒有得 到應得的敬仰。

蔣渭水先生於1891年2月8曰出生在台灣宜蘭。他的家境沒有黎剎好,父母教育水準不高,父親 是有名的相命師。他16­18在宜蘭中山國小畢業,19­24歲以第一名考進臺灣縂督府醫學校,並 以第二名畢業。畢業後任職宜蘭醫院外科一年,25歲在大稻埕開設大安醫院,29歲開設文化公 司啓蒙青年思想,30歲參加林獻堂發起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創立臺灣文化協會;提出 文化運動十項方針;發表臨床講義一文。31歲時創刋「臺灣雜誌」並創立「臺灣社會問題研究 會」。32歲在東京參與「臺灣民報」創立並任董事;向日本太子請願而被補。33歲因治警事件 在台北監獄64天,在獄中寫了「入獄日記」和「入獄札記」。次年又因治警事件被判四月,服 獄八十天,創「獄中隨筆」成為民報「褓姆」。35歲開辦「文化書局」,引進名著,為台灣政 治社會問題找出路。36歲因文化協會分裂而提出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並與林獻 堂成立「台灣民衆黨」。37歲時催生二萬多人的「台灣工友總聯盟」,確立民衆黨指導原則。 38歲反對雅片新特許運動,致電國際聯盟,導致次年國際聯盟派員來台調查,促成日治當局成 立「更生院」,由杜聰明醫師主持。39歲發表民眾黨「三大目標的口號」,反對總督專制,向 國際揭露「霧社事件」,引起國內外的關注。40歲發表民眾黨第四次大會,提出「以農工為中 心的民族運動」綱領。同年2月,民眾黨被日本當局所禁,改致力於群眾運動,並續閞大眾講 座。同年8月5日得傷寒去世於台北醫院。8月23日共5千人參加在台北大稻程的「蔣渭水大眾葬 儀」,為抗日運動的高潮畫下句點。 黎剎死後50年,菲律賓人完成了「菲律賓是菲律賓人的菲 律賓」的美夢。蔣渭水所說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美夢,卻在他死後83年的今天還無法實 現!

馬勒交響曲的「超越世界」­ 林衡哲醫師在1956初三畢業那年聆聽了貝多芬第四交響曲後成了 貝多芬迷。1960年4月由台中東海大學專程到台北中山堂買了黃牛票去聆聽Charles Munch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三交響曲(英雄)時,他第一次有靈魂飛上天的感覺。1986年他在南加州聽到 Seiji Ozawa 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奏馬勒第二交響曲(復活)時,生平第二次 有靈魂飛上天的感覺,並且變成馬勒迷。他花許多時間研究馬勒此人和他的音樂,也為他寫文 章和傳記介紹給台灣人。林醫師在另外許多場馬勒音樂會都有心靈振撼的感覺。馬勒是廿世紀 最傑出的歌劇指揮家,創造維也納歌劇院的十年黃金時代,同時帶動世紀末維也納的文藝復 興。他也是現代最重要的作曲家。是貝多芬之後最傑出的交響曲巨人。他的十首交響曲內包羅 萬象,寓意繁複。和許多之前的作曲家一樣, 馬勒在生時並不廣被接受,如今卻是無數樂迷之 最愛。下表是林醫師在演講時解說和播放給聽眾欣賞的馬勒巨作。

馬勒交響曲中的「天堂世界」: 第一交響曲 (巨人)第四樂章 (擁抱大自然的天堂世界)
第二交響曲(復活)第五樂章(聖靈感動的宗教天堂)
第三交響曲(夏日晨夢)第六樂章(與上帝對話的天堂世界)
第四交響曲(天堂的生活)第四樂章(兒童心目中的天堂)
第五交響曲(愛情)第五樂章(愛情的天堂世界)
第八交響曲(千人)終樂章(人間的天堂)

(後註:錯過林衡哲醫師精彩演講的人,可以上YouTube補聽或讀林衡哲醫師的部落格)

黃幸惠執筆

最新消息